米娜大部分的時候是個天使般的孩子,該吃就吃,該玩就玩,該睡就睡,雖然有時候會露出小惡魔的臉孔,但是只要她笑一個,馬麻馬上就會忘記上一秒快要抓狂的心情。

                               Mina_050911_1.jpg  

基本上育兒現在不脫兩派說法,一種是親密育兒,一種是百歲醫生育兒。我覺得兩派各有可取之處,也都有可議之處,我想為了確保兩派有其區隔,他們都有太極端的地方。親密育兒要媽媽跟寶寶二十四小時黏在一起,媽媽在缺乏個人空間的狀況下,又得不到足夠的休息,應該很容易得憂鬱症,小寶寶長大也可能容易有分離焦慮。百歲醫生說要嚴格建立規律作息,讓嬰兒睡覺只要確定房間沒蛇,就不管小朋友是否哭得亂七八糟,其實小孩在哭,哪個媽媽不是心如刀割,叫我放任她哭一小時,我也做不到。如果全然只照一種方法育兒,而不考慮小朋友個別的心理需求與差異性,如此實行起來一定有其困難。

在米娜三個月大之前,我比較傾向親密育兒,小朋友想睡想吃想玩,我都盡量按照她的需求,但是我從不跟她一起在大床上睡 ,她要睡,一定要在她自己的小床。如果她睡不覺,就跟她玩到睡覺,如果抱著睡覺了,就會放到小床裡,過一陣她就知道放到床上就是要睡覺的意思。等米娜三個月大以後,我就開始建立每四小時吃、玩、睡的循環,吃跟玩都不難,睡覺也因為她知道放到小床就該睡,所以她最多哭個十分鐘也就放棄睡覺了。夜奶我倒是沒有強求,只要她哭,我就起來餵。等四個月大時,半夜哭我就塞奶嘴,大半米娜都可以馬上又睡不用喝奶,快五個月就可以自然而然睡過夜了。至於睡覺的姿勢,米娜一開始是仰睡,三個月開始白天趴睡,晚上仰睡,六個月開始全部趴睡,她都適應的很好沒有問題。現在連奶嘴也不用戒,她自己都不要了。您說說我這孩子不是個天使嗎?嘿嘿~這時,副食品的挑戰就來了!

米娜三個月時我就買了幾本副食品的書,備齊了鍋碗瓢盆,制定了副食品計畫表,準備等四個月就讓她嘗鮮。不過人算不如天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還記得小朋友第一次吃副食品的表情嗎?

              Mina_032311_3.jpg  

哎呀丫~由於米娜對副食品興趣缺缺,所以我就放棄我精心準備的計畫表,每天只餵她一次米糊(她對米糊還可以接受)。從一天只吃一口,到六個月時,她一天吃兩次副食品,一次可以吃一小碗。馬麻我正高興,但六個月健康檢查時,醫生又下了新的指令,一天吃三次副食品,總共每日應攝取四大匙米糊,240ml的蔬菜水果泥,加上710-830ml的配方奶。既然醫生下令,馬麻我當然照辦,準備了新鮮的各式蔬果泥。但是小惡魔居然選擇在此時出現,她一口都不肯吃了,不然就是吃一口就把嘴巴裡的東西全部「噗、噗、噗」的噴出來,弄得我們兩個人滿臉滿身的泥狀物。後來我改回只餵米糊,她小姐還是緊閉著嘴,說什麼也不肯吃。4a14f7b685ae7.gif  

此時馬麻怒火中燒,可是也不能把她的嘴撬開用灌的吧?(是吧?不可以嗎?)4acedf3deda12.gif  

雖然小朋友其實到一歲都可以只喝配方奶過活,但是以我愛吃的個性,總希望她能早一日了解這世界上除了配方奶還有別的好吃一萬倍的東西可以吃。所以我在嘗試過各種副食品組合仍得不到小姐的青睞之後,終於轉而求助於市售嬰兒食品。

噹噹!

               Mina_050911_6.jpg  

沒想到米娜吃了,而且還很愛吃!!

                    Mina_050911_2.jpg  

吃完還會自己拿圍兜兜擦嘴。

                                     Mina_050911_3.jpg  

接著她對我們大人在吃的東西都展現高度的興趣。

                                    Mina_050911_4.jpg  

 

現在她一天可以剋掉180ml左右的副食品,我們努力的朝醫生指定的攝取量前進。

所以說養小孩真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我是覺得嬰兒的基本技能發展與生活習慣就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情就好了。就像爸媽就算沒給小朋友買學步車,也沒見過有人長大只會在地上爬的吧!媽媽們也不必太過於緊張了。

最後獻上2011春夏照一張

                                           Mina_050911_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